点击看我简介!【未经允许,勿转、勿用我的作品】
别转载我的作品,不管是图像还是文本还是动画还是其他作品!要转载需要得到我的许可!
我在创作漫画。

【勿转勿用】

我今天发个小朋友,临海浙江翼龙(Zhejiangopterus linhaiensis),浙江翼龙的化石发现于中国浙江省临海市,这种翼龙生活在白垩纪,他体型较大,翼展可达5米以上(成年个体)。


我以前画过翼龙类,之前想起翼龙基本只有大致印象,我不知道翼龙具体结构,画出来的翼龙通常让自己不怎么满意。我很早就有翼龙角色了,我想把翼龙画稍微好点,也想表现个实际物种,尽力把形画严谨一点,于是就找了个具体的物种,了解学习一下,试着画了个形象出来。


我给这翼龙设计了个站立姿态,姿态普通点,方便我学习和绘画,我感觉翼龙类动态实在不好设计。我选择表现翼龙正面与侧面部分区域,给翼龙头部则表现正侧面,也就是说,这翼龙头部正朝向他右边。


浙江翼龙头长,头(顶骨)后端圆,鼻孔和眼前孔连合成大孔。我这次还是画了下鼻孔眼前孔位置,把翼龙整个身体画完之后才给孔的位置加上线条,我之前画恐龙那会没画动物头上太多结构,这次打算不画那么概括(这物种画了眼前孔比不画好看点)。我给翼龙加了毛,给他头后下方画了五根毛(看着像头顶很秃而脖子毛多),多一根少一根长毛会让效果区别较大,我加长条毛和平衡画面有关,没化石表明浙江翼龙长这样。我画小人儿画得有棱有角,于是翼龙头圆的特征在这里不那么明显。他头上那些短线(毛),即线条肌理,是我画完整个翼龙后再加的,后边再说。这翼龙喙尖锐,无牙,眼眶形状近似圆形(实际眼眶宽度稍大于长度),位置较低,有巩膜环。我让翼龙稍微张嘴,给他画了表情,那弯眉是我按习惯加的,浙江翼龙头骨其实没这类结构😂。


我把翼龙下颚基本形状画出来了,不这么画也可以的。让下颚线条拉到颈毛处,这样线条动态连贯,在下颚转折处接线了,因为我画线拉不了那么长。画草稿时给他下颚与脖子之间那线条画了最终线条更小的弧,勾线时还是增大线条弧度了,主要是增强线条节奏,如果按草稿画我估计问题也不会大。


这种翼龙颈长,共7个颈椎,无颈肋,靠近头部的2个颈椎很短,其他颈椎细长,让我想起鹭类和长颈鹿颈椎,😂我画翼龙颈画得偏细,画颈部姿势为弯曲且稍微向前伸,表现颈背是用长线从头后毛底部拉到翼龙背部(其实把线画到尾部了),颈腹面则画点松散的毛发而非一条线画到底。


浙江翼龙胸骨长方形,长大于宽(按我参考那篇论文内容看,该物种胸骨特征挺明显的),有腹肋,在胸骨和腰带之间,我画的胸部比例、位置似乎不够准。我不懂翼龙肌肉怎么回事,一点也不表现肌肉也不行(肌肉皮肤等对动物身体轮廓那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啊),反正我搞得非常吃力,画就只能画个大概,他肩和上臂比例以及位置搞得问题较大。浙江翼龙肩带由乌喙骨与肩胛骨组成,乌喙骨与肩胛骨愈合成U形,我画这翼龙时才知道了乌喙骨(之前看恐龙就注意到他们有乌喙骨但我不知道那骨头叫什么),我用的画法是把肩和上臂画成一整块,像之前画其他物种这个部位那样概括,如果换种方式归纳,那胸与肩会表现得有点不同,他乌喙骨那里其实应该指向胸部,我没画出那结构在空间里什么样,就表现了肩和手臂侧面(和整体身体朝向角度不同😂),图里这位他肱骨和肩连接处大致在翼膜线条和上臂线条连接点附近,画法显得他上臂稍长了。


我让他站立,他站着时会四肢着地,前肢掌心相对(翼手龙类站立、行走时姿势这样),手指以上那条棍状结构便是他手掌(掌骨所在位置),腕骨和他翅骨(pteroid)相连,翅骨是那条指向他肩部的东西,浙江翼龙翅骨约为其尺骨、桡骨长度(尺骨与桡骨几乎等长)长二分之一再多些。他掌心相对,第一至第三手指指向他外侧,这三根手指都有爪不过我没画(按之前用的归纳方式画就是把手指整块概括了,可以画但我不知道浙江翼龙指爪具体形态,趾爪也不知道),第四指很长,可以撑起翼膜。我没画好第四指末端线条,@甲菌 表示翼尖不平整,那里就是我拉线没拉顺畅,把翼膜线条连到指尖那里画到末端也是手抖,我不想重画了就保留线条在那里看效果,之后再画应该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画法。


浙江翼龙股骨稍弯(给大腿加上皮肉看不大出了,我有点想像自己画人类腿那样给他画细杆子腿),小腿(胫骨)比大腿(股骨)长,蹠骨/跖骨较细长。我让这翼龙以半蹲着站,脚掌着地,而翼龙类用脚掌还是脚趾着地是看脚印来着,我累了不想看更多文章了就按这么画算了。


对了,翼龙脚不能抓握的(有些虚构作品里面表现翼龙像鸟类那样用脚抓住东西)。


浙江翼龙的毛发,是我编的。我做了两个版本,有个给翼龙头部画上了更细密的头发,其实就是加了线条肌理,我不画细毛也应该看得出我画的是个毛毛翼龙。三种毛发画法放在同一幅画我觉得看着挺和谐。画完整个翼龙后发觉只给他基本轮廓线和结构线条会搞得线条节奏不够猛,于是给浙江翼龙头部到背部加密线,这样加了密线,我觉得是增强线条节奏了,且效果类似于给他头部加了个颜色(肌理),与平衡画面、引导视线有点关系。毛发形态、生长方式、呈现效果参考了恐龙(现代鸟类)羽毛、哺乳动物毛发,实际就是按自己大概印象安排线条位置,画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知道”怎么排,做了个密毛草稿发现效果可以,就设计具体了点,做三到四个方案,有密线的效果最终如图所示。


画这小朋友真心耗精神,画来画去是打了一遍又一遍草稿,一点点将他形象搞清,我相关知识不足就搞得特别慢(论文也不是看一遍就行啊),总是坐在那看着自己草稿不知所措,草稿那里形态足够清楚会方便我定线条位置,勾线挺让人心累,我用很多长线,那有的线勾个几次十几次都可以(比如头顶轮廓线),画多了我很烦,拉线要尽量拉出比较贴形的长线,尽量不用接线,因为接线很麻烦(话说我保留了些接线处痕迹),画不对基本要重画,移动线条多少会把线条搞糊,擦线来修线条形态,分了较多图层,图层相对方便修改,方便重画线条或擦线,有时邻近两条线如果要相交我就把他们放在不同图层。我用设备下笔地方打滑,用的绘图软件,画起来和用真笔在真纸上画画比较类似,没啥修正,手抖画得线抖他就给你保留抖线(可以调这个东西),我还喜欢放大了图来画,有时便感觉画线画得很累。我计划之后给这个小朋友设计配色方案,应该会参考昆虫、虾蟹类等生物配色来设计,我想搞“梦幻”点的翼膜。


我想要长颈长嘴短尾且无头冠的翼龙作角色,之前整的算是个虚构物种,后来我发觉浙江翼龙形态算是我想要的,那搞这种翼龙吧。


我找论文资料看,一开始找了英文的看,看得非常吃力又懒得找中文的,后面发现自己看不明白,去找了下才发现那篇有中文版本的。

评论(1)
热度(13)

© Rexy200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