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看我简介!【未经允许,勿转、勿用我的作品】
别转载我的作品,不管是图像还是文本还是动画还是其他作品!要转载需要得到我的许可!
我在创作漫画。

【干货整理】从马匹身体构造出发,抓住画马要点

对画马感兴趣的伙伴,来看看Sunny这篇讲画马的文章吧!

SunnyTP:

【阅前注意】我就一搞拟兽和漫画的,而且精力都花在那上面。我不专门做教程,这只是出于我的求知和整理研究欲(以及看到很多画错的生气。)如果为了教程来的,别关注我 。


前言:关于conformation


conformation含义为“构造”,指动物因内部骨骼与肌肉而呈现的身体外观。动物构造从动物的身体部位、整体平衡等方面入手,并对各部位“理想外观”有长度及比例的具体描述。动物所有者有时会对身体构造进行检查,以确认动物符合品种要求(符合标准才能录入品种册以保持性状稳定)或身体是否存在缺陷。不标准的外观可能由体内肌肉骨骼导致,影响身体运动和工作能力,所以这类检查在马中尤为重要。


那么,了解conformation对画画有何帮助?从上文中你已经知道,conformation早已从现实中总结出了该物种的一套理想体型判断标准,和绘画教程中“动物身体比例”总结出的东西完全一致。现实中很多动物出现的身体缺陷,在绘画中也是会作为错误出现的。而conformation中因为涉及到具体动物的检查,总结的条例会比绘画教程更加详细,所以是非常好的参考材料。


以下是我按照马匹身体构造资料对马匹理想身体结构作出的总结,图片来自我所查资料及部分谷歌搜图结果。本文仅讲述泛用评判标准,特定品种的特殊要求不考虑在内。


(马身体部位示意图,如果发现搞不太懂的名词可以对照英文回来查看)


null


头部


马的头顶(poll,C)到两眼间水平线(AB)的垂直距离(CD)应为两眼间水平线中点(D)到鼻子距离(DE)的1/2,换言之,马的眼睛位于头的上1/3处。同时,两眼间水平线(AB)与头顶(C)到到两眼间水平线垂直距离(CD)应基本相等。


即: 


CD = 1/3 CE


AB = CD


null


头部与颈部长度之比约为1:1.5。


null


头部长度(蓝线)应不超过肩部、背部、臀部的长度(其中任何一条橙色线)。null


颈部


颈部上边缘(图中2)与下边缘(图中1)比值应为2:1。颈部上边缘(top line)为头顶到肩隆(wither)的长度。下边缘(bottom line)为喉勒(throat latch)到颈胸连接处的长度。


null


颈部长度应不小于肩部、背部、臀部的长度(任何一条未标号橙色线)。


null
由于马需要低头吃草,马脖子上部+头的长度约等于马肩隆到地面的高度。


身体


以下均为中等体型马情况,不考虑矮马等特殊体型。


标准体型马的胸部、背部、后驱长度比约为1:1:1(如图所示为三分,中间部分稍长),肩隆应与后驱最高点平齐(或稍高)


null


null


下图白色实线均长度相等。


null


马胸宽度(肩隆到前肢后方的长度)应约等于肚子到地面的高度。


null


马身体上部线(top line,背部两凸起之间的水平距离)应小于下部线(bottom line,前后肢之间距离)。


null


四肢


马前肢蹄子与地面夹角约为45度,且前肢蹄子倾斜线与肩部平行(见图)。从肩部向下作垂直线,腿应落于此线上且保持竖直。下图左一、左二为正常情况,其他均为身体缺陷。


null
以下为一些身体缺陷情况。(类似人类罗圈腿等)


null
当从前方看马前肢时,从肩部骨骼突出点向下作垂直线,前肢关节应穿过此线,腿与此线重合且不偏不倚(此线位于中间)。下图左一为正常情况,其他均为身体缺陷。


null
从马卧姿可看出,马前腿关节把腿约均分为两部分。而在站立时,马后腿关节比前腿关节位置稍高


null
马后肢蹄子与地面夹角约为50度,在通常站立时后肢应与臀部平齐。与前肢类似,当从后方看马后腿时,从股骨基部向下作垂直线,后肢关节应穿过此线,腿下半部分应与此线重合且不偏不倚(此线位于中间)




null
以下为一些身体缺陷情况。


null
null


前方高能!马身体角度大全!


null
掌握了这些比例和长度关系,现在你们可以通过大概估算来速查自己或其他人绘画时比例问题了。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想,学会尺规作图就会画马???(雾)


这里是stp,一个画卡通马的人。希望你们看完本篇有所收获:)谁以后想走写实流的再画错,我内心直接学狐主任进行一个藏狐打人(雾)


参考资料:(lof版为防和谐,不放出)

评论
热度(7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exy2000 | Powered by LOFTER